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哈萨克斯坦双边工作组暨“中国化工学会油气资源工程专业委员会” 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次数:24

  为进一步推进中国工程师联合体与哈萨克斯坦双边合作,加强油气资源工程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发展,9月18日,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哈萨克斯坦双边工作组暨“中国化工学会油气资源工程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向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副主席叶尔波力•沙比尤拉、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剑出席会议。会议由石河子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邢嘉锋主持。



  李剑向各位与会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程、发展现状以及建设成果等。他表示,石河子大学将以此为契机,发挥石河子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优势,和国外高校企业加强互动交流,促进资源共享,实现合作共赢和高质量发展。

  方向晨就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和中国化工学会的重点工作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中国工程师联合体由中国科协发起成立,近年来在推动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建立了相应的评价方法,有效解决了大学毕业生学习资历的国际互认问题。今后一段时间内,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将致力于工程能力水平建设和解决工程师职业资格互认而持续努力。中国化工学会成立于1922年,是中国科协的一级学会,创办了化工学报、化工进展等学术期刊。化工学会设有“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等多梯队奖项,在化工学术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叶尔波力•沙比尤拉介绍了自治区科协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科协紧紧围绕新疆八大产业核心领域,先后成立了化工学会、能源学会等17个专业学会,建立8个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大力推动企业及相关科研院所成为创新基地,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绩。

  与会人员就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双方工程师认证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大家表示,可依托石河子大学和哈方高校为工作载体,探索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引领带动双方互访合作,推动工程师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最终推动双边工程师互认。

  会上,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魏忠和雷志刚教授分别就“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情况和“中国化工学会油气资源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的筹备情况进行汇报。

  方向晨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石河子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成果,希望能够尽快促成中哈双方工程师的交流合作,推动专委会工作做出特色、做出成效。

  (通讯员:李豪杰、王婵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