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汉语国际推广重新起航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595

 2021年11月5日,我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赵彦军经由乌鲁木齐-成都-阿拉木图-卡拉干达航线,历时55小时,顺利到达卡拉干达赴任。这是自2019年底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校孔子学院迎来的首位中方人员,也是哈萨克斯坦五所孔子学院两年来到任的第一位中方人员。

 2020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愈演愈烈,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哈萨克斯坦5所孔子学院的中方人员由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统一安排撤回国内,为继续坚持汉语教学,在教育部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停学不停课”的号召下,我校组织文学艺术学院的汉语教师继续为孔子学院开设线上汉语课程。由于国内外网络环境不同,加之线上教学的局限,孔子学院的各项工作受到一定影响。

 目前,随着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普及率的提高,国际疫情整体形势趋向缓和,国际交流活动逐渐恢复常态化已成必然趋势,为发挥我校孔子学院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兵团故事、石大故事,经学校研究,决定尽快恢复孔子学院常态工作。

 据悉,赵彦军院长到任后,立刻进入了工作状态。向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报道,先后拜访了卡拉干达技术大学校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并着手开展线下汉语教学、文化体验课等活动,为孔子学院各项工作有序恢复做好准备。后续2名汉语教师预计将于今年12月到岗。随着中方人员的全部到位标志着我校孔子学院将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                                 

        图:赵彦军 文:毛芸芸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02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