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计划“高光谱遥感与精准农业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438

“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计划“高光谱遥感与精准农业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9111-15,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主办,石河子大学、空天院海南研究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及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地学分会共同协办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计划高光谱遥感与精准农业培训班(以下简称培训班)在海南研究院成功举办来自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埃及沙特阿拉伯、也门、印度尼泊尔约旦、突尼斯黎巴嫩10个国家的14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是中国科学院发起的系列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计划之一,旨在帮助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的农业信息化科技和管理人员了解农业领域目前所面临的挑战,以及现代农业信息化的技术需求,为发展中国家培养现代农业科技与科研管理人才,为将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长期国际交流与合作奠定基础,以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

11月2日,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张立福研究员主持开班仪式石河子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王力处长受邀参加开班仪式并致辞。1月3-15日,培训班围绕高光谱遥感技术助力精准农业主题,开设专业课、实践课、野外科学实验与考察等系列课程聘请了国内10余位德才兼备、具有丰富研究与讲课经验专家学员授课其中石河子大学吕新教授受邀为学员讲授了水肥一体化管理技术及应用课程同时,为了让学员更好掌握课堂知识,培训班设计了系列野外实验与软件操作等实践课程,此外培训班还专门安排学员参观考察了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农业基地,让学员深入了解热带特色现代农业科技等。为了丰富国际学员的课外生活,增强学员间交流与沟通,培训班还安排组织了篮球、网球羽毛球等各种体育活动。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一致认为不仅学到了许多前沿知识,而且收获了珍贵友谊,达到甚至过个人预期目标。学员表示培训结束后,会将所学本国进行推广应用,并一致期待未来能与中国在遥感与精准农业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

(通讯作者: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