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暂行)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1803

石河子大学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暂行)

外国留学生教育工作,是我国对外开放和高等教育国际交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使石河子大学留学生工作健康发展,并使就读在我校的外国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生活愉快,根据国家教育部《外国留学生管理条例》(草案),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石河子大学外国留学生管理暂行规定。

  

第一章 总

第一条接受和培养外国留学生(以下简称留学生),接受留学生应当遵循我国的对外政策和教育制度,择优录取

第二条留学生的教学和培养,原则上根据学校制订的教学计划进行,但可以结合留学生的情况和要求,作必要的调整。

第三条我校留学生的教学管理工作交由大学教务处和相关学院负责,日常生活管理由相关学院和后勤集团负责,留学生费用由大学计财处负责,出入境及居留手续办理工作按照归口原则由对外交流与合作负责

  

第二章接受工作

凡以政府名义接受的留学生,由国家教育委员

会审批;通过校际交流或其他途径接受的留学生,由校审定,报上级主管部门和国家教育委员会备案。

留学生的文化水平、年龄和健康状况等,须符合我国接受留学生的规定。留学生来华后须遵守我国的法律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来华学习的留学生应当持普通护照。凡持外交、公务、特别(或官员)护照的,入学前应当由有关驻华使馆出具照会,声明其在华学习期间放弃有关特权,并向公安机关办理相应手续。

  

第三章 入学教育和课外活动

对留学生要进行入学教育,介绍我国的有关法律和规章制度,帮助他们了解我国的教育制度,适应我国的生活习惯。结合留学生的思想情况,要经常进行勤奋学习、遵守法纪、团结友好的教育,帮助他们了解我国的政治、历史、文化、经济和风俗习惯,并根据不同对象,介绍我国的政治主张。

留学生可以参加大学或相关学院组织的课外活动

对留学生的重要传统节日或宗教节日(如宰牲节、圣诞节、复活节等),学校不放假,如学生请假,可准假一至三天;如留学生要求到寺庙或教堂举行宗教仪式,可自行联系前往。

章 教学管理

第十条请假与考勤

1、学生要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因故或其他原因不能上课应事先以书面形式向留学生教育管理办公室的老师请假,事假一般不得超过一周(一学期不得超过两次)。因病请假应附医院证明,准假后方可。未经请假或未经批准而擅自缺课者,按旷课处理。

2、学生必须尊重教师,自觉维护课堂纪律。上课期间不应出现大声喧哗、吃东西、使用通讯工具、随意进出教室等不文明行为。出现上述行为老师有权利让学生离开教室,并按旷课处理。

3、学生应按时上下课,迟到早退累计两次算旷课一次,迟到或早退十分钟以上者按旷课处理。

4、学院要求参加的各种会议或活动,未经请假或未经批准而擅自缺席者,按旷课处理。

5、考勤情况是学生学习态度的反映,各班班长应严格记录考勤,任课老师和班主任进行监督。每门课程旷课超过该课程总学时的25%将取消该门课程的正常考试资格,个人提出书面申请后经学院研究可视其态度决定能否另行安排考试。

6、一学期累计旷课累计达20学时给予警告处分;累计达40学时给予留校察看处分;累计达60学时给予勒令退学处分。

7、进入实验室必须穿工作服,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损坏物品照价赔偿。

8、爱护教室里的多媒体设备,如出现人为的损坏,由学生负责赔偿。

第十一条考试与成绩

9、每门课程的成绩评定由笔试和口试两部分组成,满分各为100分,60分为及格。其中笔试成绩中平时考试成绩占30%,期末笔试成绩占70%;口试成绩中实验考试成绩占30%,期末口试成绩占70%。
笔试和口试成绩均及格,该门课程成绩才为合格。

10、学生参加期末考试必须携带学生证或护照,否则不允许进入考场。在考试过程中学生必须遵守考场纪律,按照老师的要求就座。不准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各种通讯工具进入考场。

11、凡在考试过程中交头接耳、左顾右盼、夹带纸条,翻看书本、抄袭他人试卷、核对答案、传递纸条以及携带现代通讯工具作弊者,或有意让他人抄袭者、出示答案者,均按违纪作弊处理,监考老师有权没收试卷并责令其退出考场,成绩按零分记。

12、 对于有明显作弊行为或意图的学生,主考教师或监考教师可对其进行劝阻,将其姓名、学号记入考场记录,同时将其学号公布于众;如该生仍不终止其行为,主考教师或监考教师可直接将其列入考场记录违纪作弊考生。对于干扰考试秩序,阻碍考试正常进行,经监考教师劝阻无效者,监考教师有权责令其退出考场,按违纪作弊处理,成绩按零分记。

13、对违反考场纪律的学生,依据《医学院留学生考试违纪处理条例》给予纪律处分。纪律处分分为三种:书面警告、留校察看、开除学籍。

第十二条升级与留级

14、学生每学年应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经过考试成绩合格(包括按规定补考、重修及格的课程)后准予升级。

15、一学期不及格课程达到所学课程一半以上的给予留级预警累计两次给予留级处理。一学期累计两门课程重修不及格者给与留级处理。

16、毕业实习不合格者予以留级。

17、学生留级后,所有课程必须重修并参加考试,以当年考试成绩为准,不及格科目按有关规定执行。
    18、留级的学生将转入下年级继续学习,学费按照下一年级的标准收取,如再次达到留级标准,给予勒令退学处理。

第十三条休学与复学

19、要求休学的学生须填写休学申请单,由学院审核,报请大学主管校领导批准后备案。

20、因病休学须出具校医院或附属医院的证明,因病缺课六周以上不能跟班学习者应劝其休学。根据考勤,一学期请假累计超过六周者,作休学处理。因病休学期满后仍不能复学,可继续申请休学,休学期限总计不得超过两学年。休学期间保留学籍,不计入在校学习年限。

21、休学期满的学生,应提前一个月向学校提出复学申请,得到批准后方可来校。因病休学的学生申请复学,还需将康复的医生证明寄给学校,得到批准返校后需进行复查,复查不合格不能复学,并在一周内离校回国,旅费自理。

第十四条转学

22、原则上不允许转学,如有特殊原因需转学者,需提出书面申请,经校方审批同意后,方可转入其他学校就读。

23、从其他学校转入我院继续学习者,有成绩证明通过的课程,向学院提出申请,经学院研究同意后可以不参加我院的课堂授课,但必须参加该门课程期末考试,成绩以我院的考试为准。

第十五条退学

24、经指定医院确诊,患有精神病或癫痫病、麻疯病、艾滋病及疟疾等传染病的学生,或因其他疾病或伤残不能坚持学习者,应即退学。
    25、因病休学满两年仍不能复学的学生,应即退学。

第十六条毕业、学位与证书

26.学生修完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其成绩经审核达到毕业标准方可毕业,发给毕业证书。
    27.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及《石河子大学学士学位评定实施细则》有关学士学位授予规定的本科毕业生,可授予学士学位。
    28.学生在校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规定学制二年。学习年限延长后仍未达到毕业标准者,作结业处理,发给结业证书。
    29.退学学生学满一年或一年以上,学校可出具有关学习的证明。对勒令退学处分的学生,学校不出具任何证明。
第十七条离校
    30.留学生离校(包括转学、退学、毕业、结业)应办理以下手续。
a 结清各项费用。
b 转学、退学者交还学生证等各种校内证件。
c 按规定办理各项离校手续。
32.毕业生(或修业期满)应于毕业、结业后一周内离校。逾期不离校者,不再享受在校留学生待遇。

  

第五章费用

十八费用管理

1.学费及相关费用以人民币支付。

学费标准(每人每学年):

专业

类别

一般文科专业

经济、法律、

新闻类专业

医学类专业

本科生

15000元

17000元

28000元

普通进修生

12000元

15000元

17000元

硕士研究生

17000元

20000元

21000元

高级进修生

17000元

20000元

21000元

具体收费标准参见新生入学时所持的《入学须知》

2.需交纳其它有关的费用

入学时体检费

每年按规定必须购买医疗保险及意外伤害保险

有线电视收视费

超出规定用电费

住宿押金

3.交纳学费规定

1)留学生学习期限超过一学期而不足一学年者,学费按一学年标准交付。学习期限为一学期或不足一学期者,按半学年标准交纳学费。

2)所有留学生应该在学生须在新学年开学后两周内交纳学费,并一次性付清一年的学费。否则不给予注册和办理居留许可。

3)学费的交费截止日期为学校规定的在校生注册日。

4)留学生申请缓交学费,必须经所在院领导及对外交流与合作处领导批准,并按以下规定交纳滞纳金。

超过学校规定的注册日滞纳金数额

       10天以内 400元

       10-20天 800元

超过注册日期20天,仍不交学费者,按自动退学处理。

5)被批准停学的留学生,停学期间每学期需交纳注册费1660元(约200美元)。注册费应在学校规定的注册日以前缴付。不按时交纳注册费者,不保留学籍。

6)留学生经批准停学(休学)期间的学费不退,复学后可以延续使用。

7)凡入校后三个月内要求退学者,退还所交学费和住宿费的50%,三个月以上者所交学费和住宿费不予退还。留级学生不退任何费用。

8)根据中国的有关财务规定,凡退学费者,必须交回原始收据,否则不予办理退款手续。

4.住宿费(5000元/年/人)  

留学生应按规定及时缴纳住宿费。无故拖欠房费,要加收5%的滞纳金,严重者要取消住房资格。因结业、休学、等原因离校,住宿费结算至退还钥匙之日。

5.被勒令退学者,学费、住宿费不予退还。

  

章 生活管理和社会管理

十九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外国学生之间应互相尊重,尊重彼此的风俗习惯,不得歧视、侮辱他人。
二十不得非法集会,拉帮结派,打架斗殴,一经发现严肃处理直至开除;
二十一举止得体,穿着干净整洁,蓬头垢面、衣冠不整、穿着拖鞋禁止出入教室或其他学校的公共场所。
二十二不提倡学生去迪吧、舞厅、桑拿等娱乐场所,在娱乐场所发生意外情况将根据中国法律和相关规定按程序处理,学校将不承担任何责任,并且视违规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

二十三学生不得从事非法打工、买卖、经商等活动,一经发现,将移交有关部门处理,并给予纪律处分。
二十四不得在校内和校园网上散发、张贴各种宣传品及广告,不得私自公开放映电影或录像及宗教音乐等。

二十五留学生临时回国、到第三国或港澳地区旅行,应当提前十天函告学校,经学校同意后方可办理有关手续。

二十六留学生的行为对我国家安全、社会秩序、教学秩序或他人利益构成影响和危害时,公安机关可采取强制措施约束他们的行动。对留学生的违法犯罪行为,应当按照我国的法律,由公安、司法机关负责处理。学校也将给予相应的校纪处分。

  


留学生公寓管理规定

  

留学生宿舍是广大留学生生活和学习的场所,为了使大家有一个安静和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和正常的秩序,特规定如下:

一、所有学生来校学习,必须凭自己的有效身份证件(如学生证件或护照)办理住宿登记。学生在外事处办理完住宿手续后,方能进入指定房间。住宿须服从外事处的统一安排,必须尊重宿舍管理人员,未经宿舍管理人员同意不得私自调换或强占房间。

二、所有学生进入房间时,根据房间物品清单核对,签字并交纳押金500元。押金将于毕业后退还给学生,但学生需持收据领取押金。如无收据或损坏房间设施者押金按规定扣除。

三、不得利用宿舍从事违反我国法律和校规的活动,不允许非法同居,所住房间不得私自转让、转租或留宿他人,不得将宿舍设为宗教活动场所。

四、遵守防火规定,严防火灾,严禁乱动和损坏配电箱和消防器材,室内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对由此而造成损失的,须赔偿一切损失。

五、注意用电安全,节约用电,以防止火灾发生,不得随意加大照明灯瓦数,宿舍内禁止使用电炉或电取暖器、煤气炉等加热设备。违反者的上述设备将被没收,如因使用此类电器而引发事故,其全部损失将由肇事者负责,并追究其应有的法律责任。

六、保管好个人钱财及有关证件,防止失窃。请随手关门,出门锁好门窗。

七、保持宿舍的清洁与安静,不得乱涂乱画,不得张贴淫秽图片,不得在宿舍内饲养宠物,不得大声喧哗及播放高音量的音乐等,未经许可禁止在宿舍楼层内举办舞会,以免影响他人学习与休息。不听管理人员劝阻者处以罚款,并没收音响设备。不要在有禁烟标志的场所吸烟,不要乱丢烟蒂。不得在楼道或大厅内停放自行车、摩托车等妨碍他人行走的物品。
八、爱护公物,节约水电。每月每人可以使用25度免费用电,用电超出部分费用自理。后勤集团宿舍管理人员协助留学生购电及充电。

九、不得自行更换家具,不得损坏、拆卸宿舍楼和房间内的设施,损坏或遗失公物要赔偿。楼内一切设备必须妥善保管,属人为损坏,必须照价赔偿或支付维修费用。

十、留学生楼的过道及其他公共场所,不得堆放各种杂物和物品,如有违反,管理人员有权责令搬走或予以没收。

十一、晚上0000(周五及周六00:30)之前必须回宿舍。晚归者必须出示证件并登记。同时给予警告和纪律处分违规不归者在外发生一切意外和事故责任自负。经常晚归或不归者且不听劝告者予以退学处理。

十二、对无视校纪、破坏公共财产、扰乱公共秩序、持械伤人、酗酒、打架斗殴或有其他不良行为的学生,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勒令退学、开除学籍的处分对开除学籍者,学校还将通报驻外外交机构。

  

  


留学生公寓会客规定

  

1.到留学生宿舍会客,来客必须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并办理会客登记手续。如不履行会客手续,私自进入留学生房间的,管理人员有权查问,并可根据情况通知学校保卫处或公安机关查处。

2.任何外来人员进入留学生宿舍,应向值班人员出示有效身份证并予以登记。

3.留学生宿舍内不得留宿来客。

4.会客时间:每晚19002000。节假日超过会客时间不得超过23:00,管理人员有权通知来客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