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国家绿洲农业与节水灌溉技术培训班开班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发布时间:2017-05-27浏览次数:436

上合组织国家绿洲农业与节水灌溉技术培训班开班

 

由国家商务部主办、我校承办的“上合组织国家绿洲农业与节水灌溉技术培训班5月27日顺利开班,共有来自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白俄罗斯和阿塞拜疆518政府及农业相关的科研及管理人员参加为期21天的学习培训和参观考察。我校党委副书记夏文斌兵团商务局外经处处长金文、八师商务局及学校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了开班典礼。
  夏文斌向各国来宾和出席培训班的各位领导表示欢迎,介绍了石河子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说,在国家商务部、兵团商务局的支持下,自2006年起,我校已成功举办26期援外技术培训班。培训班为各参训国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技术合作与友谊交流平台,希望通过培训班的学习、交流与考察,使各位专家了解和熟悉中国农业技术发展的现状,尤其是新疆绿洲农业和节水灌溉领域的发展现状和经验通过对我国科研院所农业示范园区的参观、走访及考察,深入交流和探讨农业领域的经验和体会。希望此次培训班能够成为一个增进友谊、加强交流、促进合作、互惠共赢的培训班。
  金文在向参加学习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充分肯定了我校承办绿洲农业与节水灌溉技术培训班的实力及所做的努力,对培训班学员表达了美好的祝愿。他说,中国新疆与中亚各国、阿塞拜疆等国气候及地质条件相近,为进一步增进中国与各国之间节水灌溉和绿洲生态农业技术的合作与交流,中国政府在“戈壁明珠”新疆石河子举办了此次培训班。近年来,节水灌溉技术在新疆兵团积极发展各项技术与措施不断完善。目前我区节水灌溉农业喷微灌、高效施肥及相关农业技术结合更加紧密,棉花膜下滴灌面积迅速扩大,并向其它经济作物和智能控制方向发展,喷、微灌的布局和比例趋向合理。我相信,大家通过学习、考察,能够了解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了解绿州农业发展的现状,了解先进高效的灌溉技术,通过学习交流达到共同进步,从而促进绿州生态农业和节水灌溉技术的共同发展。实现双赢和多方共赢、共同发展的局面。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卡西莫夫 • 努尔兰代表全体学员发表讲话,对本次培训班的主办方和承办方即商务部和石河子大学表示衷心感谢,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以及对我们的工作人员表示深深的感谢。他说现在吉尔吉斯斯坦已经积极开始应用滴灌技术、扩大温室作物的栽培,其中包括比什凯克。本次培训班给我们提供了和中国朋友及其他参加培训班的伙伴们交流先进技术的机会。希望通过本次培训班我们能够积累更多的经验。我相信,这个培训班一定会给参与者带来益处。

最后,由夏文斌和金文与全体学员互赠礼品此次培训班正式开班。